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進入內容區塊

內政部警政署國道公路警察局全球資訊網

:::

相關法令依據說明

提醒您:本局已成立「線上檢舉國道交通違規」專區,如為檢舉國道交通違規案件,請善加利用本局「線上檢舉國道交通違規」專區,不但可以節省您寶貴的時間,還可在線上查詢處理進度。

更新日期:112-04-19

發布單位:國道公路警察局

相關法令依據說明
相關法令依據    【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】(摘錄)
        第7條之1:民眾對於下列違反本條例之行為者,得敘明違規事實並檢具違規證據資料,向公路主管或警察機關檢舉。(採列舉式限定可檢舉違規條款)
       一、行為終了日起逾七日之檢舉,不予舉發。
       二、同一輛汽車二以上違反本條例同一規定之行為,其違規時間相隔未逾六分鐘及行駛未經過一個路口以上,以舉發一次為限。

  【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】
       第20條:有本條例第七條之一第一項各款之行為,自行為終了日起未逾七日者,民眾得敘明下列事項,並檢具違規證據資料,向公路主管或警察機關檢舉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一、檢舉人姓名、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、住址及電話號碼或其他連絡方法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二、違規行為發生地點、日期、時間及違規事實內容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三、違規車輛牌照號碼、車型或足以辨識車輛之特徵。
       第23條:民眾依第二十條檢舉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,有下列情形之一者,公路主 管或警察機關機關不予舉發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一、自違規行為成立之日起或違規行為有連續或繼續之狀態,自行為終了之日起,已逾七日之檢舉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二、同一違規行為再重複檢舉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三、匿名檢舉或不能確認檢舉人身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四、檢舉資料欠缺具體明確,致無法查證。